2016-06-01

利用简单的贺尔蒙检测即可预知在睪丸切片中找到精子的机率

 所谓「无精症」,是指男性排出体外的精液中没有精子存在,但不表示其睪丸中就一定没有精子的制造。无精症可分为两种,一种是阻塞性无精症,另一种是非阻塞性无精症。对于阻塞性无精症病人,我们可轻易在他的副睪丸或睪丸组织内找到精子。但对非阻塞性无精症病人,因睪丸制造精子能力低下,或是完全没有制精能力,只有50% 左右的患者可藉睪丸取精手术在睪丸组织内找到精子。这些被找到的精子虽然通常活动力不佳,但仍可以利用先进的生殖医学技术---单一精虫卵细胞质注射,使精卵成功的结合。因此,无精症患者仍可拥有自已遗传基因的下一代。但令人沮丧的是,另外50%的非阻塞性无精症患者透过睪丸切片手术仍无法找到精虫。患者所承受的不仅只手术的费用、伤口的疼痛,还有由希望到绝望的心情冲击。因此,如果能有一种检测方法可「术前」预测睪丸切片手术找到精子的机率,就可避免这50%的患者少挨一刀,做这项无谓的取精手术。生殖医学家根据经验的探索,归结出以下几种简单的检验方法,可做准确的预测:

 <一> 生育贺尔蒙检测:

生育贺尔蒙检测,是抽血检查血中的贺尔蒙指数,检查的项目包括滤泡刺激贺尔蒙(FSH)、黄体生成贺尔蒙(LH)、泌乳素(Prolactin)、雄性贺尔蒙(Testosterone)及抑制素B (Inhibin B)。其中滤泡刺激贺尔蒙及抑制素B的检测对预测睪丸组织是否有制造精子的能力最为重要。如果滤泡刺激贺尔蒙的数值在3~5 mIU/ml之间,抑制素B值在139 pg/ml以上,几乎可以确定一定可以在睪丸切片中找到精子。滤泡刺激贺尔蒙越高,抑制素B越低,则找到精虫的机会越低。抑制素B是睪丸组织内营养精母细胞的Sertoli细胞及分化后期的精细胞所共同制造,所以抑制素B可以反应睪丸组织制造精子的能力。滤泡刺激素由脑下垂体前叶所分泌,受抑制素B、雄性贺尔蒙及雌激素的调节,所以它对于睪丸制精能力预测没有抑制素B来得灵敏准确,但两者合并判读,则比单独只用抑制素B判断来得准确。当然也有抑制素B低、滤泡刺激贺尔蒙高的患者也能在睪丸组织中找到精子的案例,这是因为睪丸切片取精手术是在睪丸表层随机选取数个地方,分别切取一小块的睪丸组织。抑制素B值高,可能每一块的睪丸组织中都可发现精子,抑制素B低,可能只有其中一块组织有少量的精子。

 <二> 染色体核型分析:

                抽血检查淋巴球细胞核内染色体分析排列 ( kayotyping) 是否异常。如果男性但染色体分析排列为46, XX,这种无精症患者没有Y染色体 (很多制造精虫的基因都在Y染色体上,特别是Y染色体的长臂) 就不必大费周章的进行睪丸取精手术,因为睪丸不可能有制造精子的能力。如果是Y染色体长臂断缺了一大截 (完整的Y染色体是由长臂和短臂组成的),也可以直接放弃做睪丸切片手术找寻精子。还有一些无精症患者有双重染色体异常,像「体染色体平衡对调」加上「性染色体多一个X染色体」或「Y染色体发生断裂」,这些患者也不适合做睪丸切片取精手术。

 <三> Y染色体长臂无精区显微缺失检查:

                1976年Ticpolo和Tuffardi对一些无精症患者做染色体核型分析检查发现,有些病人在Y染色体长臂尾端断裂缺失,所以称这一段染色体为「无精区」 (Azoospermic factor)。后来因分子生物学的进展,利用遗传基因增幅法(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 可将DNA基因百万倍以上的放大,因此可用于检测微小的DNA基因片段缺失,进而将无精区分为a, b, c三段,这三段的断裂缺失型态可分为合并发生或是分开发生,如果缺失是发生在(1)a+b+c段 (2) b+c段 (3)a或b段,睪丸取精找到精子的机会微乎其微。如果只是c段的缺失,则找到精虫的机会就很大。根据我们自己的经验也验证了----仅c段缺失的患者做睪丸取精都可以到精子。

<四> 睪丸切片取精前的睪丸组织病理检查:

                很多阻塞性无精症患者的睪丸中还是有部分的组织有制造精子的能力,这些可制造精虫的组织分布地区不匀,只任意切取一小块组织做病理检查有无精子不一定准确。因为如果做睪丸切片组织病理检查,发现有精虫,下次做睪丸切片取精不一定能找到精子;如果做睪丸切片病理检查没有发现精虫,也不能准确预测下次做睪丸取精不能找到精虫。因此用这种侵犯性的检测方法来做预测帮助不大。

综归上述,简单的检查就可告诉我们哪些病人适合做睪丸取精手术;哪些病人睪丸组织没有能力制造精子,可直接考虑利用捐赠者的精子或领养他人的小孩。

 

注:男性46, XX是因为精细胞在形成精子的过程时,要行减数分裂的X及Y染色体会先联合,然后彼此基因互换,此过程有时会发生错误。Y染色体的性别决定基因 (SRY基因) 有些跑到X基因上,当此Xsry精子与X卵子结合,即成46XXsry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