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images/2016-07-04_101132.jpg
睪丸切片取精术 (Testicular Sperum Extraction)(TESE)
V.S
非阻塞性无精症(Non Obstructive Azoospermia)

从睪丸组织 中找到的精虫Video

   病患在麻醉之下,切取一小快或是数小块的睪丸组织,将睪丸组织中的制精细小管以玻璃片一一拉断, 将拉断的组织经过沉淀、离化、浓缩,再于400倍的倒立显微镜下寻找精子,以供单一精虫卵细胞质显微注射(ICSI)之用。

  非阻塞性无精症又称睪丸衰竭症(testicular Failure),是指睪丸组织本身没有制造精虫的能力,以 致精液检查时呈现没有精虫的状态。引起睪丸衰竭常见的原因为:47XXY性染色体异常症、 Y染色体显微缺失症、隐睪症、化学疗法造成的无精症、腮腺炎引起的睪丸炎及不明原因引起的无精症(以目前的医学知识尚未能诊断出的无精症)。

  对于睪丸衰竭的病人,很早就有医学家指出在其睪丸组织尚有非常少的部位有 制造精虫的能力,只是这些精虫数目太少,没有办法跑到精液里面。我们藉助睪丸切片取精的方法在 睪丸组织里找出可用的精虫,以供单一精虫卵细胞质注射(ICSI)之用。在睪丸衰竭的病人中,有40%-70%可在睪丸组织里找到精虫,目前还没有 更好的方法可预测哪一个睪丸衰竭的病人做睪丸取精术可找到精虫与否。

  另一种取得睪丸组织的方法叫睪丸微针抽取术(Testicular Fine Needle Aspiration), 这种方法取得精虫的机会比较少,故较少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