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少女表现出多囊性卵巢症状如何治疗?

青春期少女(15-20岁)引起月经异常,常见的原因是因罹患了多囊性卵巢症。罹患多囊性卵巢症的少女在初经之后,通常会有轻微的月经不正常,常出青春痘,手或脚长出不受欢迎的毛发,体重也开始增加,这些症状如果坐视不管,会越来越严重。这些少女做超音波检查时会发现有多囊性卵巢,即在做阴道或肛内超音波检查时会发现每侧卵巢有12个以上2至8 mm的小囊,卵巢体积变大,抽血检查发现testosterone(睪脂酮)增加(大于0.8mg/μl);androstendine增加;LH/FSH 比大于2;血液中insulin增加;体重增加,BMI(体重kg / 身高m2)大于25 kg/m2。多囊性卵巢症引起的原因现在尚未明了,部分原因可能是组织细胞对葡萄糖的利用出了问题(部分和遗传有关),于是胰脏内制造胰岛素(insulin)的腺体会产生较多的胰岛素来使细胞对葡萄糖的利用变好(一种代偿作用),正常时胰岛素也会作用在卵巢,使卵巢分泌男性贺尔蒙,此男性贺尔蒙会转变成女性贺尔蒙,使卵巢滤泡长大(滤泡内有卵子也会跟着长大)。但因胰岛素增加的太多,会使卵巢制造男性贺尔蒙一下子增加太多,反而会使滤泡不会长大而永远停在小囊状态,血中的胰岛素过多也会使脂肪屯积在腹部(中广身材),中年以后也容易发生糖尿病及心脏血管的疾病,以前的治疗是服用避孕药使月经规则,但服用避孕药对病情没有改善,一停药之后,月经又马上不正常,并且服用避孕药反而会使体重增加,达不到治疗的效果。用在第二类型(成人糖尿病)糖尿病的药物metaformin,用来治疗多囊性卵巢症已证明效果很好,因此意大利锡安纳大学(University of Siena)的里欧(Vincenzo De Leo)教授也用metaformin来治疗少女(15-18岁前后)的多囊性卵巢症。他们收集了18位15-18岁的少女,他们月经都不正常,月经周期都在45-60天以上,体重BMI大于25 kg/m2,血中男性贺尔蒙(Testosterone和Androstendione)偏高,LH/FSH大于2,长青春痘及手脚多毛。里欧教授给这些少女服用metaformin一天1700mg,连续6个月。然后他们发现这些少女症状都有改善,月经恢复正常,体重减轻,血中男性贺尔蒙下降,青春痘减少,多毛症状减轻。在停药后6个月,这些不好不受欢迎的症状没有复发,所以里欧教授的结论是metaformin可以用来治疗少女的多囊性卵巢,效果很好,并且也可阻止这些症状进一步恶化。

(摘自Human Reproduction Vol 21, No.9, September 2006 P2252-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