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images/冷凍卵子.jpg
卵子與精子冷凍保存

 

§卵子冷凍

近幾年來,卵子冷凍保存(凍卵)越來越盛行,最重要的原因是女性晚婚和晚育。女性的卵巢功能隨年紀越來越弱,排出的卵子品質越來越差 (平均每增加一歲,卵子基因異常率增加2.4% )38歲以前是黃金生育期;38歲以後,卵巢功能(卵子數目和品質) 會開始急遽下降,懷孕機率也快速下滑。因此,未能在38歲前找到適當的結婚對象,又希望保持高生育能力的女性,可考慮將年輕時的卵子冷凍保存下來,已備將來使用。當然,如果能在越年輕的時候(35歲以前) 就將卵子保存下來,更能確保有足夠數目和品質的卵子可供使用。

               卵子冷凍保存技術,2000年以後有了重大的進步。過去使用的慢速冷凍法,解凍後的卵子存活率只有50~60%左右。但新的快速冷凍法,解凍後存活率可達95%以上,因此晚婚晚育的婦女,想保持高生育能力,將年輕時高品質的卵子保存下來的構想,已經能藉著人工生殖技術落實。冷凍的卵子保存在攝氏零下196度的液態氮中,可達數十年之久,品質都不會改變。若因疾病因素,需做卵巢切出手術者,也可於術前先行將卵子冷凍保存。
proimages/123.jpg
卵子

§精子冷凍

男性的精子品質和數目較不受年齡的影響,只要還有精子,即便數目很少,也可以藉著人工生殖療程(試管嬰兒),配合單一精子顯微注射技術,而達到讓卵子受精的目的。精子的數目和品質改變,有先天和後天因素;先天基因異常,可能導致無精症或精蟲稀少症。後天的不良生活習慣(菸酒、熬夜)、長期暴露在高風險的環境(高溫、輻射、有機揮發性溶劑),或是疾病、感染因素導致睪丸製造精子能力喪失、輸精管阻塞等等。 因此預先儲存正常健康的精子,長期冷凍精子保存的保險觀念,也慢慢廣為流行。
什麼情況下必須做精子冷凍? 最常見的是接受人工協助生殖治療的夫婦 (人工授精或試管嬰兒),在太太排卵時,先生當天不能陪同來醫院,必須事先冷凍保存精子,當天再解凍後使用。 其他如 : 癌症化療前、睪丸手術前、精子數目極度稀少者、高風險工作環境者、擔心精子隨年齡出現變化者,皆可藉著精子冷凍保存技術,保存生育能力。因為精子的冷凍保存費用低廉,可多次保存。儲存於攝氏零下196度液態氮中,可達數十年之久,品質不會改變。

 ( 理論上,攝氏零下196度可保持冷凍生殖細胞活性永久不變,但依台灣人工生殖法規定,精子、卵子、胚胎冷凍保存期限是十年,如有保存超過10年的需求,可另外提出書面申請 )

proimages/1234.jpg精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