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images/試管嬰兒.jpg
§ 試管嬰兒:

 

    1. 試管嬰兒可幫助哪些人:

在不症的治療中,約有80%的人可以用傳統的方法治療,如手術矯正生殖系統的問題、口服排卵藥物、人工受孕等方法來解決。另外20%則須靠試管嬰兒、顯微注射等新的人工生殖科技來治療。必須接受試管嬰兒治療的原因,在女性方面主要是輸卵管阻塞、骨盆腔沾粘、子宮內膜異位症、原因不明經其他方法治療無效者及卵巢衰竭需要接受他人之卵子捐贈者。在男性方面,則以精蟲數目過少、活動力不足、無法射精或無精子症為主。

 

    1. 何謂試管嬰兒:

所謂試管嬰兒是指將卵子與精子分別取出後,在體外 (試管或培養皿中) 使其受精,並發育成胚胎後,再植回母體子宮內。因此,事實上在體外培養的時間只有幾天,最重要的目的是確定精卵能結合成功,並篩選好的胚胎植回母體,以增加懷孕成功的機會。

 

  1. 試管嬰兒進行的流程:

    投與藥物,促進卵細胞成熟:

        為得到較多、較好的卵子以增加成功率,進行試管嬰兒前刺激卵巢是相當重要的。一般先以GnRHa將體內FSH和LH壓下來,在施與HMG或FSH排卵針,刺激卵巢中的卵泡成長,依年齡性質劑量不同,所獲得的卵子數亦不同。

    卵泡成長的追蹤監測:

        為評估卵巢刺激效果與取卵時間,必須適時進行陰道超音波測量卵泡大小,並配合抽血檢查E2值 (雌激素),以調整用藥量。當二至三顆以上的卵泡大於1.8cm,且1.4cm以上的卵泡數與E2值相當,便可注射HCG (人類絨毛促性腺激素),促使卵泡成熟。在打HCG後34~36小時內進行取卵。

    取卵:

        最常用的取卵方式是在輕微的麻醉下,經陰道超音波的引導,將取卵針穿過陰道後穹窿處,直達卵巢吸取卵子,並立即在顯微鏡下將卵子移到含胚胎培養液的培養皿中,置於37 ° C的培養箱中培養。

    精子採樣:

        精子取出的時間與取卵的日子同一天。若先生因有事不能配合,則可先取得後冷凍保存,待取卵時再解凍使用。

    體外受精:

        將精蟲處理後,與卵子放在同一個培養皿中,共同培養18小時後,可在顯微鏡下觀察受精情形。若精子品質太差,無法自然受精,則必須以顯微注射強迫受精 (參考單一精蟲卵細胞質注射法)。

    胚胎植入:

        受精卵在體外培養44~48小時可發育到2~8個細胞。此時依據患者的年齡、曾經懷孕與否及胚胎的品質,再決定須植入的胚胎數目,剩餘的胚胎可做冷凍保存。一般經陰道植入不需麻醉。

    植入後荷爾蒙補充:

       可經陰道、口服或注射給予。如果懷孕,繼續補充到懷孕10周。

        植入後14天,可由驗尿或抽血得知有無懷孕。 

 

  4.   試管嬰兒療程可能發生的併發症 :

    少數個案在注射破卵針後數天,會發生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症(凡是使用排卵藥物的個案皆可能發生這種情形 ; 這些症狀只是暫時性的,並非永久性)。它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胃痛、腹脹、腹痛、體重上升、尿量減少、呼吸急喘或呼吸困難。輕度及中度個案在家休息即可;嚴重個案(屬於重度者極少)需住院觀察及治療。這些症狀一般在夜間較為明顯,有這些症狀發生時(因人工受孕或試管嬰兒療程引起的),請與院方聯絡或來院診察。
proimages/oocyte.jpg   proimages/2pn.jpg
             成熟的卵子                       受精卵 (中央有兩個核,一個來自精子,一個來自卵子 )

proimages/4cell.jpg  proimages/8cell.jpg
    四個細胞期胚胎                       八個細胞期胚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