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images/0822-3-2.jpg
囊胚期胚胎植入術

 

胚胎的發育從受精卵開始,經過2 , 4 , 8 , 16….倍數分裂的細胞期之後,最後形成有一空囊狀的囊胚 (Blastocyst, 如圖)。發育至囊胚期的胚胎只要在良好的子宮環境下,很快的就可以孵化出來,並在子宮內膜上著床,也就是成功懷孕的開始。

在過去的人工生殖科技 (試管嬰兒),受限於體外的胚胎培養液的營養成分之故,一般只能培養至8個細胞期,就必須植回母體子宮內。因此,並不能確定所植入的胚胎後期發育是否健全。經過科學家不斷的努力研究,最近已研發出階段性的胚胎培養液,能成功的將胚胎培養至接近孵化的囊胚期。這時期的胚胎正適宜植回子宮內,等待孵化著床。

囊胚期胚胎植入術在世界各地的臨床報告中,都有很好的懷孕率。因:(1) 在自然的生理情形下,早期胚胎 (倍數分裂期的胚胎) 都是在輸卵管中發育的,直到極接近囊胚期才進入子宮腔。因此,利用人工培養技術將胚胎培養至囊胚期再植回子宮,比過去在4 ~ 8個細胞期就植入的方式,更符合自然的生理現象。   (2) 4 ~ 8個細胞期的胚胎植入術,必須在取卵後的第二天或第三天進行。但事實上,此時的子宮環境尚未從先前排卵藥的刺激 (雌激素過高) 中恢復平靜,且助孕激素 (黃體素) 的作用時間還不夠長,植入的胚胎很可能很快的就被排出體外。因此在取卵後的第五至第六天進行胚胎植入,子宮的接受度比較高。  (3) 子宮腔內酸度比輸卵管內高。早期胚胎對酸度的調節功能較差,而囊胚期的胚胎對酸度的調節功能較好。因此在囊胚期時植回子宮,胚胎的存活率較高。 (4)染色體異常的胚胎 (約佔30% ~ 40%),並不能發育至囊胚期。所以利用囊胚的培養技術,可有效的篩選出正常的胚胎進行植入,懷孕機會自然增高。

囊胚期胎植入術,一般不需植入太多的胚胎 (2 ~ 3個胚胎) 即可達到極高的懷孕率 (50% ~ 70%),故可大大的降低多胞胎的發生率。因此,較不需擔心因多胞胎懷孕而引起的併發症,如:早產、胎兒體重不足….等等。

前面提過,染色體異常或品質不良的胚胎會在體外培養過程中停止生長而自然淘汰。對於取卵數目極少的患者,若胚胎品質不佳,有可能無法得到囊胚期的胚胎,因而不能進行胚胎植入,這是必須面對的事實。

 

  囊胚

 

●完全囊胚的分級範例: 

4AA


4AB


4AC


4BA
4BB
4BC
 
4CA
4CB
4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