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1

輸精管不見了?第七對染色體出了毛病!

       台北的H姓夫婦,先生34歲,太太33歲,結婚六年,但苦無小孩。太太患有輕微的多囊性卵巢症,問題不大。但先生的精液檢查結果發現精液量很少,呈現酸性,且無精子存在。觸診檢查,睪丸大小正常,輸精管頭端(俗稱副睪丸)可摸到,中端及尾端缺失摸不到。先生的抽血檢查濾泡刺激賀爾蒙(FSH)及抑制素B皆正常。所以我門判斷先生是先天性輸精管缺失造成的無精症,因為沒有輸精管,睪丸製造的精子無法排出體外,屬於阻塞性無精症的一種。因為睪丸製造精子的能力正常,所以我們可以很輕易的在副睪丸中抽取得到精子,配合試管嬰兒的療程,太太的卵子取出後,利用單一精蟲顯微注射術,將精子與卵子強迫結合,結果得到13受精成功的卵子,培養成胚胎時,挑選5個最佳的胚胎進行子宮內胚胎植入。最後他們懷了雙胞胎,順利生下兩個男孩。尚有8個胚胎冷凍保存,想再生下一胎還有機會。所以先天性兩側輸精管缺失並不可怕,現在的生殖科技已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後記:

先天性兩側輸精管缺失症,主要是人體細胞的第七對染色體長臂31區(稱7q31)的基因異常所造成。這個基因很大,有23000個鹼基配對。這個基因主導一種叫CFTR(Transmembrane conductance regulator)蛋白質的製造,因此稱為CFTR基因。這個基因在1985年被發現,中國科學家徐立之博士,也是發現人之一。CFTR基因可幫助某些上皮細胞調節氯離子進出細胞膜,使上皮細胞所形成的管腔維持一定的水分,使管腔不被阻塞,肺臟支氣管、胰臟腺管及輸精管的管壁細胞即是這種上皮細胞所組成。目前已超過1000種以上的CFTR基因異常型態被發現,有些異常型態造成很嚴重的健康問題,像:重複支氣管炎(最後造成心肺衰竭死亡)或胰臟分泌的酵素沒有辦法進入腸胃道,造成營養不良,這種患者壽命不長,大約活到30歲左右。罹患這種型態的CFTR基因異常,西方人較多,東方人較少。台灣以罹患輕型的CFTR基因異常多,這種異常表現出來的只是單純的先天性輸精管缺失,身體其他部位的功能正常。

先天性兩側輸精管缺失症患者,大部分都能從副睪丸取得精子,不需做睪丸切片取精。這些從副睪丸取得的精子活動力都不好,須藉助單一精蟲卵細胞質注射技術,強迫精子與卵子受精。此外,從副睪丸取出的精子在體外培養兩天,不好的精子會衰亡,可幫助我們篩選出比較好的精子。